侨生与外籍生的区别

东方议题2-侨生,你的名字叫弱者?

外籍生更有利,缺资讯失良机

不少大马留台生表示,他们介意本身的侨生身份,而更甚的是,他们大部分在升学前都无法获知这个事实,或不知侨生背后的涵意。为何大家对侨生身份带有的政治意味都心照不宣,是刻意隐瞒还是另有苦衷?

近年,台湾政府开始大规模开放招收外籍生,外籍生与侨生有哪些分别?如果大马学生以外籍生身份赴台留学,真的是如今更好的选择,大马这边的单位和学生本身,又能怎么做?我们在这里,尝试一一为大家提供可能的答案。

台湾的侨生入学身份,不但引起海外华裔学生的困扰,对于过去台湾政府对侨生提供丰厚的福利和优惠,更造成台湾社会的不满,认为台政府对侨生过于照顾。


近年,台湾政府为了维护台湾人的权益,已开始删减对侨生的特别照顾和优惠。

台政府更开始大规模开放招收外籍生,包括台湾的大学更多地以外籍生身份招收大马学生。台政府对各大学进行国际化水准评鉴,并以在该校升学的外籍生人数来计算

津贴更高更吸引

台湾教育部、外交部、经济部及国科会都设有奖学金让外籍生申请,每个月津贴外籍生可高达2万5000至3万新台币(2500至3000令吉),这比起侨生一般上每学期只能获得3000至5000新台币(300至500令吉)奖助学金相比,以外籍生身份,显然对国外学生在就学方面更有利。尤其是对于可自由选择以外籍生或侨生身份入学的大马籍学生来说,前者更具吸引力…… (请看附档)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