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生增菁英奖学金 比照外籍生

2010/01/13
【联合报╱记者陈智华/台北报导】


政府给优秀侨生和外籍生的奖学金差了一倍,不少侨生认为不公平,教育部为拉平差异,99学年起增设菁英侨生奖学金,得到奥林匹亚或美国科技展览会奖等优秀侨生,也有机会申请到每月2万5千元奖学金,和给外籍生的台湾奖学金一样多。

教育部文教处更指出,教育部内部初步达成共识,未来给侨生和外籍生的奖学金额倾向一致,最快100学年实施,至於申请学生的标準是否也一致,将邀请国科会、外交部等跨部会讨论。

教育部侨教会主委林淑贞指出,目前经海外联招会录取分发大学各梯次各类组前三名且为前1%的侨生,可获每月1万到1万2500元的优秀侨生奖学金,但给外籍生的台湾奖学金,每月有2万5千元生活费。

林淑贞说,同样从马来西亚来台读大学的学生,以外籍生身分申请台湾奖学金有2万5千元,如以侨生身分申请,只有一半,不少侨生认为「不公平」,疾呼不应有差别待遇。

教育部最近修正优秀侨生奖学金核发要点,增加菁英侨生奖学金,每月2万5千元。林淑贞说,条件包括经教育部遴选为各侨居地优质高中名列前茅学生,或曾代表侨居国参加国际数理学科奥林匹亚竞赛,及美国国际科技展览会获奖并经大学优先录取的侨生;马来西亚方面,只要参加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且海外联招採计科目全都A1,也符合标準。

教育部奖励优秀侨生回国就读大学奖学金92学年度设置后,有240位获奖,共核发3294万元,98学年55人获奖。林淑贞说,近3年来台就读的侨生每年都成长约550人,98学年有1万2840人,其中澳门3千多人居首;其次是马来西亚2800人,第三为香港,约1到2千人。每年还约3500位侨生可拿到清寒奖助金,每月3千元,侨委会还提供工读金等。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