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职之光 立足台湾 闪耀国际!

在过去「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迷思之下,家长总是认为读书才有出路,反对孩子学技术、当黑手,甚至认为只有学业成绩不好的人,才会选择读高职,这样的观念,现在要大大改变,因为,只要有一技之长,就能在世界舞台发光!
教育部不断鼓励学子「适性学习」,选择自己最好的道路,近几年更积极鼓励学生可依兴趣选择技职之路,学习一技之长,获得越来越多学生与家长的迴响。
育部长吴清基表示,他於民国83年担任技职司长时,就发现技职人很棒,因为技职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真的相当优秀,在国际上跨国或大型企业为主的情况下,我国的中小型企业因为有这些优秀人才,能与跨国企业竞争,使得我国的外汇存底名列世界第3,相当不易。

很多从技职校院毕业的人,在社会上相当有贡献,监察院长王建煊、前司法院长赖英照、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及游锡堃、前考试院长姚嘉文、鸿海企业董事长郭台铭等,都是技职校院出身的,这些人都对国家社会有一定的贡献。所以,他认为虽然技职学生过去曾输在起跑点,但他们赢在终点,相当了不起。

吴清基说,技职之光,顾名思义就是读技术职业教育可以为国争光,成为精英,这些技职老师与学生,表现确实优秀,真的是台湾之光,值得学习。

选拔技职之光 肯定技职人表现

教育部自94年起设置技职校院至高荣誉—「技职之光」,以鼓励技职校院师生踊跃参与国际性技/艺能竞赛,争取最高荣誉。技职之光颁奖提名人选是依据各高职、综合高中、技专校院至《技职风云榜》网站登录的各校杰出荣誉事蹟,筛选出国际技/艺能竞赛获奖师生、国际发明展得奖师生、考照达人及其他优秀事蹟等资料,得以入选「技职之光」提名名单。「非属国际性比赛」、「与技职教育无直接相关」资料则先行剔除。

近年技职之光分为两类,第一类为「竞赛卓越奖」,遴选标準为参与国家(含地区)数达10国以上的国际性竞赛,教育部於各领域择优2-3名,颁给奖金、奖牌或奖状。第二类为「技职各领域具有杰出表现,足堪作为技职学生典范者」,包括以参赛国家数及竞赛规模为考量的「发明奖达人」,及依学生取得证照数量及品质高低为标準的「证照达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