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谈顺利 台马互认学位有望

中央社–2012年2月27日 上午8:17(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27日专电)台湾和马来西亚近期内或者会互相承认彼此的大学学位。大马学术资格鑑定机构与台湾高等教育评鑑中心已积极探讨互相承认彼此学位的细节,若洽谈顺利,预料近期将有好消息。

驻马来西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文化专员朱多铭表示,目前大马学术资格鑑定机构(MQA)与台湾高等教育评鑑中心已经积极探讨互相承认学位的细节,目前洽谈的进度都很顺利,正式确定的日子将交由大马高等教育部宣布。

他表示,他现在不能透露太多,只能说双方都释放高度的善意,目前只剩下最后的一些评鑑细节。

他说,「我们希望透过这项合作,让留台生能获取公职考试的机会,增加他们在当地的竞争力。」

他也否认事情会在大马留台联合总会会长姚迪刚於3月18日卸任前完成的说法。他解释,姚迪刚虽然尽力协调台马双方的沟通,他也体会姚迪刚想在卸任前完成1项歷史性创举的心愿,可是这项合作意义深远,最终考量仍必须以教育为导向。

去年3月25日被台湾教育部委派到大马的朱多铭表示,这项僵持近半世纪的学位互相承认一事有进展,除了因为台湾教育部去年首次派员到大马驻任,增加台马双边教育互动外,大马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何国忠也功不可没。

他指出,台湾高等教育受到全球认可,而何国忠曾担任大学教授,是典型文人的性格,深刻了解这个情况。因此,在何国忠努力下,扭转之前大马政府冷处理台湾高等教育文凭的僵局,加速了双方合作的进度。

朱多铭认为,台湾大专学位在很多国家都受到承认,唯独拥有许多留台学生的大马却一直不承认台湾学位,情况有点弔诡。

不过,比起学位受到承认一事,朱多铭更看重学生能否学以致用,把在台湾学习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在大马的就业与生活上。

他说,「我们也只是希望透过这项合作,让留台生能获取公职考试的机会,增加他们在当地的竞争力。」

姚迪刚也认为,只要是高学术水準的大专院校,就必须受到政府承认,尤其台湾学术水準一直维持高水準,理应受到政府重视。

他表示,自从2007年在大马举办台湾高等教育展后,每年留台深造的人数年成长25%,2010年甚至人数还创下超过2700人的纪录。

从1950年代至今,大马留台生人数已超过5万。目前仍在台湾就读的大马学生接近8000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