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台湾- 大马学生感言

陈语情- 元培科技大学,食品科学系

来到台湾这个陌生的地区,幸好有学长姐的照顾与教导,我在台湾才不孤单。刚开始,我有点不适应这边的食物与环境,起初还水土不服,但之后慢慢地也适应了下来。台湾人都很热情,他们知道我是从马来西亚来之后都开始关心我,甚至还带我到处游玩,就这样我开始与一些朋友熟了起来。

当台湾进入冬天时,温度很低加上风很大,整个气候是很冷的,人很容易感冒。幸好在学长姐及朋友的照料下,我的感冒很快就復原了。班上同学都很关心我,他们都会告知我冬天应注意些什么,他们都怕我会不习惯这边的气候,都提醒我要买些怎样的保暖衣,我真的感到很窝心。另外,元培的老师在上课之余也会与我们说些有趣的事,这样使我们不会太沉闷,而且老师们对我都很好,他们都会关心我在这边过得是否习惯、上课的进度是否跟得上等,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台湾的人对我们外国人都非常热诚。

我念的是食品科学系,生物与化学都是这门科系很重要的两科科目。我发现有些特别名词我在中学时所学过的和台湾所学的是有些出入的,但是只要肯用心去念书的话,这些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在选择自己以后要读的科系时,往往都会出现两种现象:第一,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系;第二,选择自己强势的科系。选读科系最好是选择自己所兴趣的,人总是会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特别用心、关心,那麼读起书或做起事来才能更加得心应手,这样的大学生涯才会是最快乐的,但不能说得上是轻松,因为念书总是会有一定的压力存在,但至少过程是有付出真心,是愉快的。

大学生涯中,每一年所学的所看的所听的都会是不一样的,每一年都有它不同阶段的经历,把握当下,不要把大学生涯就这样浪费掉。



叶涌鑫-国立中山大学,中国文学系

我是2008年中学毕业的学生,当年毕业后,便立志要到台湾留学。由于家庭经济的负担,这导致我来台升学的路途困难重重,所幸,我遇到了AEA学院的叶维鸣院长,也得知了可以运用外籍学生的身份申请大学,因为他,让我获得由中山大学所提供的奖学金,而使我得以完成我的升学梦想。来台湾留学有许多的益处,以教学体制而言,其实就比马来西亚许多大学来的完善,在这里中央政府每年都会进行教学评荐,并确保各大学内的系所是达到标准的。另外,在台湾校园内,是个活动蓬勃运作的地方,在此我也透过不少的机会,让我从中学习到很多的团队运作技巧。在台湾,国立大学的学费是普遍上的合理且便宜的,而校园内外的工读的机会很多,所以在这条件下,生活费的来源其实不成什么问题,而若成绩达到标準,则也有许多的奖学金可以领获。来台湾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各位今年毕业的毕业生,让自己有个不同的留学经验,让自己有个特别的终身记忆,选择一个自己可以自立更生的大学生活。

其实来台湾留学可以学到很多很多过去我们没学过的东西,除了课业外,活动的参与也是让我们可以达到身心性的发展,认识到外国的国情,也藉由此来了解自己。愿各位学弟妹可以共勉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