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或可比肩美国大学的9大优势

尽管,当今美国的大学体制仍远远领先中国。不过再过十年,在下一代的教育方面,中国有潜力改变当前的力量不均,与美国大学比肩。随着越来越多的适龄学生进入大学求学阶段,中国早已将改革本国大学列为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

九个头条盘点了中国大学的九大优势:


一、精英选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印度和中国都有竞争激烈的全国统考制度,通过考试帮助国内的顶尖大学选出最聪明的学生。其竞争之激烈、准备过程之艰苦、举国上下对考试结果之焦虑,无不让美国的大学本科入学考试SAT看起来如同儿戏一般。

二、注重研究

20世纪90年代初的香港科技大学在香港首先强调注重研究和发表论文。这影响到所有其他的香港大学向其看齐。

近年来,中国的许多大学也采取美国的制度,要求发表论文,强调研究的重要性。这造成了对一些教授和讲师们的压力,出现了一些学术剽窃,但制度改革的正面影响仍然大于负面。

三、鼓励思考

温总理曾温在“同济百年”校庆上讲演,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学生讲到:“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我希望青年们经常地仰望星空,学会思考、学会成长、学会做人,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四、师资力量强大

在过去的几年里,大约有35所中国大学的教职人员到美国等世界各地招聘。中国顶尖大学提供给经济学博士的工资在世界市场上的已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现在不仅中国的经济学家,连外国专家也被中国一些经济学院聘用了。中国最好的经济学院已经可以与上乘的美国州立大学的经济学院比美。

五、人性化的管理


中国教育部对大学的严格控制, 影响了大学行政的独立,这是从中央计划经济时期保留下来的过时的政策。例如,大学里一系科的招生人数需要由教育部核准。然而,能干的院长也能够绕过红色的禁区,率先改善和提高学校的质量。

在中国,“事在人为”也适用于高等教育。优秀的中国教育家能够坦诚地绕过障碍,推进革新。

六、专业性强

美国大学到了大三才开始分专业,并且专业课只占到所有课程的1/3。与美国大学不同的是,中国大学更倾向于培养某方面的专业人才。

在课程的设置上,十分注重学生专业性的教育,以及他们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理解。

七、学习成本相对较低

中国高等教育本科的费用大概2-3万一年,而美国大学的费用高达20-30万不等。如果不是富二代,或者学霸,能够争取到全额奖学金,普通的小老百姓都比较能够接受中国大学的教育成本。

八、治安有保障

美国的大型超市可以贩卖武器,歹徒随时可以从超市购买枪支。这样的事情在中国的治安环境下发生的可能性是极低的。考虑到大学生的人身安危,中国大学还是占尽优势的。

九、校园景观优美迷人

或雪松巍巍或翠柳依依,或白杨挺拔或梧桐婆娑,或玉兰蔽日或紫薇迎风,或一池荷花或半亩幽兰。

中国各个地域的大学,无不各呈风姿,各具品格,各有千秋。春夏秋冬,美不胜收。

从长远来看,我们可以期待中国大学在教学和科研上的质量将稳步提高。











资料来源:http://www.topnews9.com/arc/20130808/24357.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