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中国人数增长

留学中国人数增长
美国赴中国留学的人数增长惊人。1999年~2009年这10年里,美国留学生人数增长一倍,而留学中国的人数增长六倍,2009学年度留学中国的美国学生超过1.5万人。而在1995学年度,美国留学中国的学生只有1396人,短短13年间,留学人数翻了十倍多。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执行副会长佩姬·布明道指出,“不只美国学生想去中国,各国学生都想去。中国其实早已从留学生输出国,转变成为领先的留学生输入国”,2008学年度世界各国到中国留学的人数达20万。
布明道指出,中国已成为最受美国学生欢迎的第五大留学目的地国,前四位是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更重要的是在2006学年到2007学年间,美国赴中国的留学生增长达19%,增长率远远超过前四名留学目的地国的增长率,例如赴法国留学的美国人同期间只增长0.6%,“去中国学习的美国留学生每年增长率都在20%、甚至30%。”她说,奥巴马总统提出美国将在未来4年送10万名美国青年到中国留学,这个计划是很实际的。

留学中国热
留学中国热,在美国各大学急速升温,不仅各大学纷纷送学生去中国,而且美国大学生自己开始组织起来前往中国留学。哥伦比亚大学于2008年底成立“全球中国联接”,是美国第一个由学生自主管理、专门从事联络西方与中国大学生的组织,在短短一年,哈佛、耶鲁、康奈尔大学以至英国牛津大学等40多所全球顶尖名校纷纷响应,并设立分部。

“全球中国联接”组织既安排美国大学生暑期到中国的信息、金融公司实习,也邀请中国学生到美国研习,并不定期举办座谈会,邀请名家介绍中国情况。

“现在美国每天的新闻都在谈论中国,这让很多美国年轻人想亲眼去看看中国”,“全球中国联接”副主席苗奇表示,美国学生需要帮助去中国,“所以这种需求在美国校园越来越大”。在金融危机后,美国大学生眼看美国失业率节节攀高、中国经济势不可挡,对中国的兴趣越发浓厚,“大家都觉得未来机会最多的地方就在中国,所以年轻时能去中国看看,对将来在中国发展很有帮助”。
计划启动
2010年2月25日,教育部2010年工作重点发布,在对外留学方面,将实施“留学中国计划”,扩大来华留学规模。研究制订和启动实施接受美国10万学生来华留学方案。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