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入驻大马<留华生前景看俏>

 2017年02月01日

大马学子留华概况(下):中资入驻大马 留华生前景看俏

 隨著马中两国合作关係密切,使到大马学子留学中国前景看俏。


大马学子留华概况(下):中资入驻大马 留华生前景看俏隨著马中两国合作关係密切,使到大马学子留学中国前景看俏。

报导:林淑敏
中国大专学府超过4000间,中国政府早在90年代起针对中国高等教育而策划及实行的一项战略性政策,包括圈定多间重点大学重点栽培该国人才。中国清华、北京大学、復旦大学更是已经名列世界前50名,对比20年前,可说是飞跃性的进步。

上述中国重点大学目前积极招收海外学生,隨著马中两国合作关係密切,使到大马学子留学中国前景看俏。

马中两国2016年11月签署的14系列合作投资数额创下歷史之最,达到1440亿令吉,两国的合作关係出现大跃进,马中总商会总会长陈友信看好两国的良好关係,將对于目前或未来在中国进修的学子起著正面的利好因素。

他举例,过去我国向东学习政策与日本合作关係密切,日商就偏好曾经在日本留学的学生到日资公司就业,使得那一代日本留学归来的学子遇上机遇,能够发挥所长。

「如今,隨著马中两国合作紧密,未来在马来西亚也將出现更多的中资企业,而新一批前往中国留学的学子自然对中资公司有著一定的优势。」

陈友信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作出上述分析。

他认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反观我国在这一块尚属于未正式开发的领域,因此看好从事高端科技、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以及生物科技业的前景。

马中签署14备忘录

他坦言,商家对本国大学有著情怀是非常正常的观念,未来中国商家携著资源到我国开发上述领域,曾经留学中国的毕业生肯定有著一定的优势。

陈友信指出,马中两国签署的14项备忘录大部分都属于官方合作,对民间的影响仍然有待时间验证。
他强调,目前马中两国投资额逆差为3倍,即大马在中国的投资额达到77亿6000万美元(约341亿4400万令吉),中国在我国的投资则只有27亿美元(约118亿8000万令吉)。

「投资额逆差情况虽然比过去6倍来的大幅改善,但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两国强化合作关係后,无论是马方或中方,都需要拥有国际视野观的人才。因此,若想要成为时代洪流下的人才,拥有强大的华文掌握能力及国际观非常之重要。」






追上世界水平 中国大学竞爭激烈
董教总华文独中工委会常务委员廖伟强透露,中国政府90年代已经列出985、211重点大学重点栽培该国人才。中国清华、北京大学、復旦大学更是已经名列世界前50名。

211工程是中国政府在1990年代起针对中国高等教育而策划及实行的一项战略性政策,含义是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而985工程是中国政府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教育计划。

廖伟强指出,中国高考每一年的考生近千万人,能够躋身985、211重点大学的都是当地一流的学子,且目前积极招收海外学生的正是这些中国重点大学。

他说,中国大学学府超过4000间,中国顶尖大学学术水平已经逐步追上世界知名大学水平。

他鼓励学生若条件许可,不妨到中国与中国顶尖学子较量一番,若能在此竞爭激烈的环境经歷一番歷练,日后也可成就更高的国际视野开拓人生。

推荐学生须面试

廖伟强也强调,离乡背井跳入一个极具竞爭的环境拚搏4年未必是人人都能承受,也不是每个学生的个人意愿。因此,教育工作者必须秉持因材施教的理念,为学生提供最適合的建议,不能因为眼前中国的大环境利好因素就大力鼓吹学生前往中国深造。

「以董总为例,董总每年推荐一定数量的统考毕业生前往中国深造。所有被董总推荐的学生都必须经过面试,以確保学生除了拥有符合入学的学术资格,也必须秉持一定的自信与自觉,否则將不获得董总推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