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华生可打工

赴中国留学的学生长期以来皆禁止打工,现在取得新突破,中国政府从今年7月1日起解禁,允许海外赴中国念书的莘莘学子能参加“勤工助学”活动。

(吉隆坡17日讯)赴中国留学的学生长期以来皆禁止打工,现在取得新突破,中国政府从今年7月1日起解禁,允许海外赴中国念书的莘莘学子能参加“勤工助学”活动。
“勤工助学”是指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打工帮补学费和生活费。
大马留华同学会顾问兼大马留学中国中心负责人陈志成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证实,他已接到通知,中国当局已发出通令,在7月1日实施新的措施。
他说,这项新通令将由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外交部长王毅及公安部长郭声琨联合发出,列为第42号令。
第42号令内容阐明,“根据法律法规和部门管理职责,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联合制定了《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其中第30条,国际学生在高等学校学习期间可以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但不得就业、经商或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


留华生料大幅增加
陈志成说,目前大马在中国的留学生有7000名,包括本科学生3000名和其他课程学生4000,相信上述新措施推行后,会在一两年倍数增加,很快可以超过1万名大马留华生。
他披露,这项新规定是中国对海外教育,即对所有国际学生实施最明显改变的一次。
他相信,这项新措施落实后,将会大幅度增加国际生的人数。
他说,大马学生赴华念书的人数一直无法取得明显突破,主要就是因为受到约束,不能在求学时找工作,使到很多学生裹足不前。
他指出,大马学生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他们的家庭大多并不富裕,在念书期间需要打工帮补,因此,很多学生选择到台湾深造,因为在台湾,打工助学已经很普遍。
他表示,对留华同学会来说,这是一项好消息,因为可以广招更多会员和强大组织力量,对该会的未来发展有正面影响。
他说,在经济主导下,中国企业,即中资大量涌来大马寻找新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中资需要足够的后援,特别是留华毕业生,熟悉中国及具备亲善条件,他们很自然可以协助中资更快进入大马市场。
优渥奖学金吸引马学生
陈志成说,留学中国中心目前已接到多所中国大学提供优渥奖学金,并准备加大力度招收大马学生赴华深造。
他说,由于中国已崛起成为未来数据市场领头羊,因此很多课程规划都朝这方向努力,培训更多资讯人才,共同开拓未来网络营运天地。
他说,过去中国提供的奖学金,主要是中央政府,但目前情况有改变,很多省市政府提供的奖学金,不会比中央政府逊色。
他举例说,留学中国中心最近接到代办奖学金是来自厦门理工学院陈嘉庚奖学金,包括提供学生学费及住宿费等。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