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华人留学中国,文化相通还是水土不服?

国外留学是很多学子们的梦想,在经济能力可以负担的情况下,家长也趋向送孩子出国留学。近年来,隨著中国內地的整体实力提升,中国成为了全球各地学生的一个选择留学目的地。

初步估计,马来西亚留学中国的本科生预计有7000人。究竟留学中国是何种体会?本期的《东方上爱FM》邀请了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署理会长潘永强以及就业咨询组主任张鑫臻,谈谈留学生涯的意义。

大马华人出国留学,除了西方国家外,大中华地区如台湾、中国和香港都是学子们的选择之一。大马人到台湾留学已超过50年的歷史,虽然中国在90年代才开放留学生,看似晚了很多步,但隨著中国的崛起和对世界的影响力,到中国留学儼然已成一种趋势。

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署理会长潘永强表示,早期选择到台湾留学的学生比较多,但隨著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放和国际化,如今已形成一个趋势的发展。

他说,大马华校生到台湾留学已有超过50年的歷史,因此大马和台湾两地有很多的资源及网络,但中国对高教投入的资源越来越大,留学中国的前景良好,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人选择留华。

「我相信留学中国未来会越走越快,一方面是中国投入的资源力度大,二来是中国国际化的速度越来越快,第三则是留学中国的校友可以在中国掌握人脉和国情,对他们来说不管將来是在中国或大马发展,都是一个很好的条件。」

大马留华同学会就业咨询组主任张鑫臻则提到,从90年代起,到中国留学的大马人从当初的200至300人,增加至今约7000人。

完整内容:



Comments

Popular Posts